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20-11-03 14:44:22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揭晓。安徽新媒体集团共有3件作品获奖。其中,中安新闻客户端选送作品《大国工匠朱恒银:向地球深部进军》(作者:章理中、顾继月、王子麟、郑强强;编辑:陈欣然、王浩)获得本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中安在线网站大型融媒专题《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作者:毛书兵、胡高荣、王浩,编辑:陈鹏运、杨杨、叶广冬)和新闻论文《舆论监督报道时度效把握的理论与实践》(作者:胡跃华 章玉政)获得本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1.png

  点击链接阅读(http://cloud.anhuinews.com/cms_udf/2019/dggj/index.shtml)

  中安新闻客户端推出的《大国工匠朱恒银:向地球深部进军》获中国新闻奖融合创新二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朱恒银教授是2019年度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为了弘扬时代精神,讴歌改革先锋,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记者先后三次前往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实地拍摄,深入采访朱恒银教授及其老师、学生、家人、同事和省地矿局、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人员。在扎实采访的基础上,经过素材比较、选题策划、手绘制作、程序包装等环节,历时一个多月,推出创意动画手绘H5《向地球深部进军》,并迅速在全国推广传播。

  该作品首次采用网络新闻连环画形式,结合快闪+手绘长卷+动画+一镜到底等表达方式,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原创元素,以钻孔的深度为线索,从三个地质小故事出发,生动形象展现大国工匠朱恒银的匠心精神,致敬七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作品里的每一个数据和信息都有安徽省地矿局的把关,内容上的精准,保证了行业新闻传播的顺畅。其新颖的界面设计,精美的画面内容,创新的交互体验,融合的媒体元素,扎实的采访素材,也受到了地质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2.png

  点击链接阅读(http://ah.anhuinews.com/cms_udf/2019/csjzt/1.html)

  中安在线精心策划制作大型融媒专题《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获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题三等奖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这块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从此承载起非同寻常的国家使命。2019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为见证和记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宏伟实践,中安在线网站与东方网、中国江苏网、浙江在线联合举办“重走解放路”和“奋进新时代”两个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共同签署《长三角主流新媒体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精心策划制作大型融媒专题《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专题分为六大板块,聚纳新闻千余(篇)幅,点击率过千万。

  为改革探路、为发展闯关、为未来蓄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有关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视野和远见卓识。专题分为“大视野”“大战略”“大格局”“大作为”“大担当”“大融入”六大板块,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图表、数据、VR、延时摄影等多种报道形式,融合创新、全景式记录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的伟大进程。作品全景式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的谆谆嘱托和宏大视野,深入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的伟大战略内涵,巡礼一市三省加快一体化发展的各项成果,内容容量大,是目前网上宣传长三角战略的唯一聚合平台。

3.png

  新闻论文《舆论监督报道时度效把握的理论与实践》获中国新闻奖新闻论文三等奖

  《舆论监督报道时度效把握的理论与实践》由安徽新媒体集团员工胡跃华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本文以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时度效”这一根本方法论为切入点,结合具体实践案例,多层次、立体式进行释读与思考,并提出了具体应用的原则和路径,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价值。

  文章写到,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部分,舆论监督报道同样需要讲求方法、策略和效果,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遵循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讲求传播的真实性、准确性、科学性、实效性,“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时度效”是对新媒体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透彻认识和深刻把握,“是对一般舆论引导方法应用的经验总结、高度凝练和抽象升华”,具有哲学方法论的本质特征。“时度效”有机统一,互为肌理,互相支撑。“时”是条件,“度”是关键,“效”是根本。从整体上把握好时度效,将三者置于统一的传播体系中进行考量,做到“合时、适度、有效”,才能推进新闻舆论工作步上新的台阶。

  据悉,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48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5件,一等奖68件,二等奖105件,三等奖170件;20名新闻工作者获长江韬奋奖,其中长江系列10名,韬奋系列10名。(记者 顾继月)

图片新闻
【采编一线党旗红】集团召开“采编一线...
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凯一行调研安徽新媒体集团
集团召开2021年度新闻宣传与经营发展工作会议
【采编一线党旗红】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会议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