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袁江凯援藏工作总结

2020-10-30 09:49:57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者按:2020年5月以来,袁江凯同志按照组织安排,赴西藏山南市委宣传部山南报社工作。半年来,该同志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应等诸多困难,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发挥了“传帮带”作用,推动了山南报社业务进步。袁江凯同志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及安徽援藏队的高度评价,现予以通报表扬并希望全体员工向他学习,深入践行“四力”,深入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敬业精神,争做优秀的新媒体人。

  现将袁江凯同志援藏期间工作总结印发给大家,请认真学习。

  西藏,一直都是我心中的“诗和远方”,那连绵起伏的雪山,那空灵深远的湖泊,那五彩斑斓的经幡,那圣洁美丽的格桑花……

  感谢安徽新媒体集团对我的信任,感谢组织的重托,将援藏工作交给我,让我有机会作为安徽省第八批短期援藏队伍中的一员进入西藏,对口支援山南市委宣传部山南报。

  山南,藏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我们安徽援藏人与山南人民共同的家。“薪柴犹烧尽,火种仍留传。”自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重大决策以来,2002年,安徽省开始启动对口援藏工作。截至2020年11月份,已选派七批长援、八批短援以及多批次组团式医疗、教育等援藏干部人才进驻山南工作,队伍一茬茬干,精神一代代传,皖藏人民结下深厚情谊。

  进藏后,我一直在思考援藏援什么?怎么援?山南报是隶属于山南市委宣传部的一个科室,有记者编辑二十多人。他们除了发行报纸之外,还要维护微山南官方公众号、山南网以及抖音山南号。存在人手少、任务重,部分新进人员新闻采编业务不熟悉,相机使用不熟练,短视频创作缺乏新意等情况。针对山南报现状,援藏期间,我从组织参与采访、开展业务培训、结对帮扶传帮带、提出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030094134_副本.jpg

  一是组织参与采访宣传山南亮点。带领山南报社采访团去扎囊、贡嘎等县、区采制新闻稿件20余篇,分别在山南报、山南网、微山南公众号、抖音山南号上刊载。通过这些报道,全方位地展示了扎囊、贡嘎等县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其中,作品《贡嘎县江塘镇60户农牧民扶贫搬迁进新居》被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传播效果。

微信图片_20201030094128.jpg

  二是开展摄影摄像以及短视频创作培训。在山南报社针对全体一线采编记者开展了《摄影摄像基础培训》、《如何做好短视频采制》等业务培训,系统、全面地向他们传授了照片及短视频拍摄制作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项,有效地帮助他们提高新闻照片以及短视频拍摄制作业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030094155.jpg

  三是结对帮扶传帮带。在日常的采访中,手把手地教山南报记者编辑们如何拍摄、剪辑、配乐、上字幕、后期包装制作等。通过一段时间的“传帮带”,目前,他们在短视频采制业务这块取得明显进步。其中,我和记者洛桑贡布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指导短视频拍摄制作技巧,现在洛桑贡布同志的短视频拍摄制作水平已经得到很大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030094159.jpg

  四是针对问题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抖音山南号和山南网是山南市委宣传部两个重要的新媒体传播媒介,经过分析研究发现,目前,抖音山南号存在粉丝少、特色不够鲜明、热点追踪不多、重大时政视频新闻关注不够等问题;山南网网视版块存在更新慢、视频素材少、原创作品更少、重大时政视频新闻关注的不够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提出了《关于山南网网视版块和抖音山南号运行维护的几点思考》、《关于成立“雅砻”视频工作室的建议》等,帮助山南网和抖音山南号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提高其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由于我们短期援藏队员同时受受援单位和安徽省援藏工作队的双重领导。因此,除了山南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之外,我又被纳入安徽省援藏工作队宣传小组,承担工作队的对外宣传以及公众号编审维护工作。期间,针对安徽省援藏工作采写了稿件十余篇,分别在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安徽卫视新闻联播、西藏日报、网易新闻、财经新闻、新浪新闻、上海东方网、贵阳网、安徽先锋网、安徽文明网、安徽广播电视网、安徽网、安徽财经网、安徽青年网等媒体刊发,其中作品《“粽驶”千万里 皖藏一家亲》、《国庆中秋喜相逢 皖藏两地心连心》等稿件被全网推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援藏是经历也是财富,我将继续从“老西藏精神”中汲取力量,在日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一名优秀的媒体从业人员。

图片新闻
【采编一线党旗红】集团召开“采编一线...
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凯一行调研安徽新媒体集团
集团召开2021年度新闻宣传与经营发展工作会议
【采编一线党旗红】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会议
新闻排行